20140702

前言- 2014 新加坡之旅 (申請特區護照特快)

7月2日,大驚嚇的一天。 (我回想咁大個人,驚慌得好像心臟跳了出來,此絶對是五大之一,正因如此,要花點時間紀錄,希望幫到您!)




整個6月份工作都很忙沒有太多準備工夫,而進入7月份距離出發新加坡旅行還有9天。今天食午餐時突然心血來潮,感覺自己旅行前準備工作欠缺了甚麼。


腦內想著:「我肯定有一件事遺忘了,4月去台灣旅遊時已經要提住自己,我應該有一件事要新加坡旅行之前要做。」

內再推想:「一件好重要事情 + 要旅行之前完成 + 4月去台灣旅行」


我想起了: 「噢!特區護照!」

整個人突然彈起,心臟好像要爆裂開,而感覺自己由涯邊跳進了大海裡去。I am a golden wing falling bird ! 金翅仆街鳥!

我馬上用手機上網查找以下關鍵字 (特區護照特快) (特區護照 快證) (特區護照 有效期 新加坡) (特區護照申請時間)  (特區護照過期),很多討論區亦有曾經提及過,但大部份都無菱兩可,我總結得大約方法有二:


(一) 當日出發時去機埸checkin摶一摶可否上機,因為我有限期還有5個月,網上有人說登機手續可以,但有人說出發後去到外地海關不批准而原機折返。慘慘!

(二) 馬上前去位於灣仔的入境處總部。有人說可以辦理快証手續,但我細看入境事務處的網頁,它是沒有此頪服務。

總結以上,我腦中有這四個念頭:
可行? 不可行?
方法(一) Yes 現任何事都不用做,最慳錢,但心驚膽跳。 No 最壞的結局,旅行將要取消,亦最損失金錢。
方法(二) Yes 馬上付出時間和金錢而即日得到答覆。 No 馬上付出時間而即日知道不可行,再想想其他方法。


午餐後,苦苦思量,不論選擇一或二都沒有絻對答案,這就是人生 (苦笑)  T_T。(入境處正常的程序要十個工作天辦理証件,而距離我出發只有7個工作天了。)

我內告訴自己先冷靜下來(希望閣下的您亦要首先冷靜下來,最初我的想法是選取方法一),在腦筋清醒了一點後,我決定選擇方法二,因為至少可以即日知道可行與否,如不能即日批證件我可明天將想想其他方法。午飯後先回到公司請半天假,然後馬上坐巴士 直達灣仔入境處,當下只好先去入境處,再問問詢問處有何方法。

去到灣仔入境處詢問處後,職員說可以我先辦理自助式申請續証服務,之後再到詢問處即刻約見主任申請快証手續。我聽後大喜,這個方法可行,而新加坡之旅亦有希望。

先去影相,再填表格,然後排隊kiosk申請續証服務,這個自助式Kiosk公仔很有趣,它會scan相,會scan表格更會scan身份証,之後刷EPS卡直接付款,完全自助不用職員人手操作,不用10分鐘(但排隊需時)已經完成所有步驟,完成後它會輸出一張收據,說明我可以7月17日前來取証。(正常程序是十個工作天,但我情況必須7月11日取證)


下午4點 (已經用了1.5小時),辦理完續証手續取回收據後,我再排隊詢問處交特別安排優先處理,之後再苦等一個小時。




5:00pm 入境處大部份人已經離開了,終於約見了入境處主任。我推說自己要前往新加坡工作,希望可以申請快証。他說要我可以交一份公司信件另加一件自己簽的個人信件,之後,我馬上請愛人公司為我寫一份公司信再fax前來,最後主任亦很幫忙的為我即時批核了,我可以7月10日前來取証。 謝天謝地了。

PS. 整個辦理過程大部份都是等等等,入境處服務其實會應不同情況去處理,只要有合情理(人情味)主任是可以批核的。但當日我見,亦有部份人是不給予批核的 (例如:小朋友新申請証件,因新申請需時,是不可能特快的)



後記,原來事後重看,還有一個方法:

(三) 如有舊英國BNO護照,係可以前往英國領事館,申請一次性特快續証服務,費用是千幾2千,可以半日取証。至少可以用錢解決燃眉之急。(我本人無試過,只網上聽人說,希望幫到閣下,如大鑊的您) 



[Forward]

一次性英國緊急護照申請手續 
1. https://passportapplication.service.gov.uk/ips-olc/ 
上呢個網,先幫你本舊BNO續期,填表、交錢,print返張declaration form出黎,簽名 

2.https://www.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177040/etd-rest-of-word.pdf 

print 埋呢個pdf佢,填咗佢 


3.準備以下文件 
a. 特區護照(如有) 
b. 舊BN(O) (唔見咗嘅話去差館拎報失紙) 
c. 兩張英國護照大細嘅相片(無就去影定先) 
d. 上面個pdf同簽咗名嘅declaration form 
e. 機票同酒店booking 
f. 信用卡 

4. 星期一至五(英國同香港假期除外)搵一個朝頭早,去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搞,去到同保安講搞緊急議照佢就會放你入去,然後做安檢,擺低所有電子器材,然後上三樓(無記錯好似喺)如果齊文件的話即日就有passport拎,亦有可能被要求出發離港前一日先上去拎。 

留意:緊急護照嘅入境要求可能同正式護照有所不同,出發前應先查詢https://www.gov.uk/foreign-travel-advice此網有關緊急護照入境要求。穩陣起見,你應該向目的地國家之駐港機構查詢。



後記 (Oct 2014):如用方法三 成功,可否留言給我,我亦很想知道此方法是否可行,謝。




補充 (Jan 2015) : 

當日我擬寫這文章時, 我有問過自己:我究竟在做甚麼? 

1. 假如我是入境處主任, 每日處理這大量特殊特快個案申請時, 見到形形色色的"公司信"內容時, 我一定會質疑申請人的動機, 懷疑是否有人"教路",亦可能因而拒絕簽發, 更甚是從始起拒絕一切這頪特快申請個案。

2. 申請特區護照特快只係以"人情上"去簽發, 入境處從來無說有提供特快簽發服務的。

3.  我感到愧疚和同情入境處職員主任, 因為"人情上"去處理簽發並不是必然的,會增添了人手和時間,工作量會大增。


故此,希望各位明白將心比己的道理,凡事低調處理,早早計劃而行。

補充資料 (May 2015):

  剛發現有頪似網友既開心大發現,詳見這裡 >>> 番外篇: 關於護照有限期半年的迷思 <<


15 comments:

  1. 樓主,
    小弟遇著跟你一樣的問題, 想請問可以分享一下公司信內容大致要如何寫嗎?
    有空請聯絡小弟. yip129@yahoo.com.hk

    ReplyDelete
  2. 要用letter head信紙, 寫明'你'將會幾時前往某國家工作, 最後要煩請公司老板簽名 和打公司印章。
    以上, 因為我有造假成份, 不便太詳述, 您懂的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閣下的email有問題, 請不要留個人電話, 有什麼可以幫到您?

      Delete
    2. mings9433@gmail.com
      內容e-mail傾方便喲

      Delete
  4. 樓主,介唔介意電話聯絡我?
    有些問題想請教下你,感謝你

    ReplyDelete
  5. Anonymous8/1/15 23:19

    樓主可否email我公司信內容大致要點寫?
    email: lauchichung28@yahoo.com.hk
    麻煩晒!!!!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要用公司letter head信紙, 寫明'你'將會幾時前往某國家工作, 提出希望入境處特快批發passport, 最後要煩請公司老板簽名 和打公司印章。

      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7. Anonymous4/2/15 09:29

    樓主可否email我公司信內容大致要點寫?
    email: usgear@yahoo.com
    麻煩晒!!!!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要用公司letter head信紙, 寫明'你'將會幾時前往某國家工作, 提出希望入境處特快批發passport, 最後要煩請公司老板簽名 和打公司印章。

      Delete
  8. Anonymous7/4/15 04:49

    想問問樓主,個人信件是否指本人聲明急需前往某國家工幹便可以?要不要再交待工幹地點與時間?
    另外,還需要給予機票證明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只本人聲明+簽名作實 就可以了。
      我印象中, 應該要跟公司信件一致。
      不用。

      希望幫到您

      Delete
  9. Anonymous2/1/17 16:30

    能否幫忙公司信內容寫法
    E mail roy6662003@gmail.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jojolization.blogspot.hk/p/blog-page_6.html

      內容大致是這樣子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