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1

渣打馬拉松 2018 比賽回憶錄 (半馬) (下集)

#渣打馬拉松 2018  #馬拉松sub2  #半馬  #渣馬半馬  #早早計劃


以下比賽時圖片我都是從網上截圖,如有任何權版問題,請聯絡我。我的回憶錄希望留一個紀錄給自己重看並為大家提供一點鼓勵和提示。我做到的您亦能夠做得到,共勉之。

7:30am 我就在起點排好隊希望能以較前的位置出發起跑去。

我見身後不斷有跑者魚貫而來,我就知道此刻我要很有耐性地站在此位置上等待。

我站立著等待,聽著輕鬆音樂,並做著一些關節熱身動作以打發時間。


我向前一看,能夠看到起跑門的位置離我太遠。而往身頭一看已經看到很多跑者井然有序等候著,看不到盡頭,埸面很是壯觀。這就是每一個跑者身處的大舞台 :「唯有跑者留其名」

大會的司儀說:「各位選手們準備好啦,我們還有3分鐘就正式開跑!」

「最後倒數啦,大家準備好未? 10、9、8....」

鳴槍一響,比賽就開始了,我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我足足等待了半小時!? 噢! 不是! 我花了兩年時間就是等待這一刻的來臨呀!! 

比賽的起點位置就在尖沙咀的A出口 (清真寺),而起跑點上的來回 4條行車道全部封閉好等各參賽跑者一同起步。我從未想過自己會跑步在彌敦道的馬路上。

比賽正式開跑,我先跟住前面的跑手一起慢慢的起步去,踏過起步點的計分器後我就放鬆心情起跑去。

(跟據我事前研究) 開初起跑2公里是由尖沙咀出發直至旺角的亞皆老街,此路段為輕微的向下坡路,所以開跑得很輕鬆和自在。

第一公里開跑,我以比平時練習時慢一點點的步速起步(因為太多跑者一開跑就向前衝,太擠迫了),保持在大約6分速輕鬆地放跑。街上兩旁都是打氣賞的遊人,氣氛很是熱鬧。

跑至油麻地一帶就進入第二公里的路段,而跑手之間的空間分散了,不再太擠迫。我適應了自己的步速之後就開始加快至5分半配速(因為我必需要準確地掌握著5"40的配速時間才可以達標sub2完成)

跑至旺角亞皆老街匯豐銀行一帶有很多支持者在路邊為我們打氣和鼓勵,我精神為一振。

我的毛管突然戙起和感到一陣激動情緒。

「好有趣呀! 跟我平時跑街練習就是不一樣。有觀眾們的支持很開心耶!」 這就是比賽能帶給參賽者的樂趣。

旺角匯豐銀行左轉之後,就沿著亞皆老街向奧運站方向直跑。

旺角一帶有很多途人都跟我們打氣,而我就面帶微笑的給予他們逐一回應。

進入奧運站一帶(連翔道)都是我未曾去過的道路,於我而言很有新鮮感。這路段開始漫長的上斜坡段,而平時跑街練習我都有苦練上斜段,所以難不倒我。

我保持在5"20-5"30的步速向前跑,有時我看到附近跟我差不多配速的跑手,我就會跟著他/她並排而跑,這樣我就不用時常記掛著速度和看手錶時計了。

沿著連翔道一段直跑都很舒服,大會在此位置設置了一個水站和洗水間,我提醒自己每一個水站都要補給以防止抽筋和缺水。之後的不遠處我就見到南昌站。平時的我只會乘坐地鐵才到抵達的地區,現在用腳步而來另有一番感受。

途經至南昌站這一段是一大段向上斜玻路,穿過南昌站之後我們就走上去西九龍公路(West Kowloon Highway)它是3號幹線的一部份,原來由尖沙咀出發至此只是走了5公里的道路。它實際距離不是想像的遠不可及。

走上西九龍公路路段又長又直又平坦,我身子感到很輕鬆狀態亦很好。我腦海沒有太多想法,聽著輕聲音樂和放輕鬆心情跟著大隊一起直跑,這刻的我放空了腦子,已忘記了當時的情況。

沿路我都有留意著手錶的心跳率維持在170~172 (90%),它是否太快呢? 我的感覺就並不太辛苦和氣喘,一切就跟隨著我的內心而向前走吧!

走至美孚和茘景之間一帶就是往返點 (Turning Point) 此位置距離是7公里。我看看手錶上的時間跟我預定的時間快了1分鐘,我心中大喜!

這次的比賽我預先把sub2計劃設定好了,我把比賽21公里路程分為3份:

第一份(7公里)進行跑步時要比配速5"40跑快一點 (大約5:15~5:30) ,並一路上感受一下自己的心情和身體變化,會否感覺太疲累或無力感,要提醒自己不要太勉強去加速而跑得太快。


第二份(7~14公里)就跑慢一點視為中段的回氣區,亦可以借一點兒的時間於水站休息片刻。



第三份(14~21公里) 就跟據第一和第二部份時間的完成度而定,如果速度太慢而做不到計劃的sub2時間就不用太勉強了,反正做不到2小時完成的話 2:05至2:15我亦一樣感到滿意的,最重要是身體無恙和平安回家。相反,如果速度上可以追趕得到sub2 我就會依計劃而行,最後一份保持在5"40均速而跑,而去到最後的2~3公里我就再因應自己的疲倦感再作最後提速去也。


過了7公里Turning Point之後即是半馬路程的三分之一。我替自己身體和雙腿無恙而感到很開心,此刻我的狀態正盛。

很感謝水站的工作人員為我而服務。在這漫長的公路上我就是時常想起您們 :

「好野! 下一個水站就到啦,可以飲水和補給呀!」 

(我第一次參加渣馬) 噢! 原來水站有濕水海綿提供太貼心了!! 這個海綿是很有用處的。我先把它的濕水在頭和面上刷洗以達至降溫效果,這動作我重複了兩或三次,之後就扭掉海綿上水份刷乾自己面上的水和汗。這樣我馬上就感到精神得以提升。平時自己出外練跑時就不可能就此booster,多謝您們!

西九龍公路上另一個特點要留意就是沿路都會有「貓眼石」和「雪糕筒」,我把它們全部都避開以免受傷。(眼見有跑手因為撞到而失平衡或者會受傷很是不值呀!) 

跑至8.5公里的時候我開啟了第一包Power Gel食用,我估計它的效力會在10公里之後發揮功效。之後我眼前的路段就好像乘坐地鐵東涌線的模樣: 美孚站 > 南昌站 > 奧運站 > 九龍站。

噢! 快到西隧了! 它是渣打馬拉松的比賽icon!這路段很是熱鬧,路旁有不少支持者為我們打氣,感覺真好! 

這時我看看手錶,原來西隧前這個位置已跑了14公里。此刻的我雙腿亦感到有點疲累了。

西隧隧道口前是一個很大的大會補給站,我飲用了半杯水又再借用濕水海綿以提升自己能耐,然後我還拿取了一粒朱古力放上手裡(在西隧道內的平路上進食了)。

不要小這細微的補品與細節,人的身體在進行高速而劇烈運動時,體內是快速地燃燒著水份和能量,就好像人們去酒醉,腦部的訊號是跟不上體內燃燒中火勢,它可以很快地燒掉全身能量而暈倒 (肌肉抽筋或突然暈眩!)

我不斷提醒著自己不要鬆懈,進入西隊前要保留體力,我微笑的跟各打氣者作出道謝和回應拍照,之後我就輕快地跑著以迎接西挑戰去。

我沿著西隧口向下坡跑進裡去,突然眼前一亮:「嘩!!!!」

甫進西隧,歡迎著我的是節奏強勁的音樂(竟然隧道之內會有音樂樂團,很夢幻的感覺!),以及 Nike 的射燈打在牆壁上,很壯觀呀! 它帶給我前所未有的新感覺,我登時感到一陣血脈沸騰,興奮得大叫一聲!! 

進入西隧管道之內我就感到一陣和暖,沒有寒風陣陣和清涼空氣反而是另一番體會,我感到溫度很舒適。

西隊管道很漫長(它應有2公里路),好不容易,終於看到出口處,離開西隧前我看到不少步兵正在趕路(以步行的方法向上坡走)。


我咬緊牙關跟自己說:「不要停下來呀,向前跑呀,身子一停下來就很難再動身呀! 堅持著呀!不要停呀!」還記得我曾記練跑的飛鵝山路段,我就是停下來再往上跑,之後停下來再往上跑,共停留和起步四次... 太慘了! 

我一鼓作氣地跑出了西隧出口,而事實上,上坡的路段仍未完結,緊接著的還有更斜的「向左急彎斜」的上坡路段。我超前了不少步兵(有的是全馬的跑者! 努力呀!) 之後就直上西環的高架天橋而未曾停過下來。

跑上西環高架天橋後,我先緩和自己的氣喘和心跳,然後看看手錶已經到15公里了,而時間還比預計的早了一分半鐘,我暗自歡喜的想著:「噢! 我的sub2真的可能成功呀!!!」

這才發現:「噢,剛才的Power Gel真有效用呀! (打機mode)我起碼還有一半血呀!!」我感到體力還剩不少呀!! 

接著15.5公里的時候我就吃掉第二包Power Gel,而我感到前所未有的一陣快感。

「媽呀! 勝利在望呀! 2小時呀! 我的真能夠完成呀! 我做得到的! 我做得到的! 我做得到的!」


四年前開始學著跑步的我還只是以7~8分速的步法進行慢跑,當時的我跟本不知為了甚麼而跑步、想著減肥?為著健康?或是為了工作減壓? 我真的不太知道。

我最初只能夠每次跑上2公里就完結,之後每次4公里作結,而最多只能跑上半小時就筋疲力盡,跑完之後身軀和腰骨都很酸很痛,令我苦不堪言。一路走到今天,我見證了自己真正進步了!


這時我在路旁上看到一位跑者暈倒在馬路的一旁,而有救護人員替他進行急救。我看在眼裡心頭一酸,並希望他平安無事。

之後我就跑進龍和道,這裡是民間自發者補給最豐富的路段,我看見大家熱情地打氣心裡感到很HIGH,這時的我意志是充满了力量!

我看到中環的摩天輪,再看看手錶已經進入18公里,而時間為1小時40分鐘,我還有20分鐘的時限呀! 

我說:「不要緊張呀! 不要受傷呀! 不要自以為是! 不要被身邊的人和事影響! 不要太快呀! 不要太慢呀! 甚麼都不要想呀! 不要"不要"呀.....!!!」

用跑步的方式去追趕時間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亦是一件很慘痛的事情。(跑得太快肌肉承受不住,而心跳亦會過快令心臟負荷加重。而跑得太慢就追趕不了達標時間。所以這一切都講求精神力和肉體上的鬥爭。) 此刻的我心情很是興奮,我要好好地去享受這20分鐘的過程。

進入19公里,我遠處看到了灣仔會展中心,而我感到維園終點就離我不遠了。我強忍著興奮的心情與淚水,漸漸地加快了自己的步伐至5分配速。我正把預先設定的三步曲實行著,進入最後的2~3公里提速路段了。

我超越了很多半馬的跑手,此刻賽程大家(半馬)都是為著同一目標sub2而盡力前速,我感到滿面和眼睛都不停的流著汗水,兩旁的遊人和景物都快速的向後退著。我向前直衝,我正進入了忘我的境界。

最後2公里前是要通過灣仔的一段上坡天橋,這處的上坡路很難、很苦很慘很酸很痛很無力、很無助、很空虛、很寂寞、很凍... 可是NIKE品牌說得很正確:「難極都只係一段路」 

我動作和想法一致,上坡路沒有一刻停過下來,我借助了強大意志力和十足堅持把它越過了,而我眼內的汗水亦一掃而空。

進入灣仔的鬧市已經是20.5公里,兩旁都站满了打氣的支持者。憑藉周圍的歡呼和打氣聲,我堅持著,我忍耐著,並花盡最後一口力氣去加速,而我感到自己前所未有的"快"! 

到達21公里是銅鑼灣鬧市內,看到兩旁都是擠滿遊人和打氣者。我經過了銅鑼灣廣埸一期經過了希慎廣埸經過了東角中心經過了Sogo經過了恒隆中心經過了Ikea經過了Parklane Hotel經過了維園的入口,我瘋狂地向前直跑,狠狠地超越了昨天的我,忘我地燃燒著自己,任性地達到身體極限。

當踏進會場,我擠出最後一分力氣,使盡吃奶之力,衝向終點。最終,我做到了!

一切都很是平靜。我沒有忘記初衷,並很自豪的告訴:「我終於做到了!!!!!!!!!!」

後記: 
很開心、很開心、很開心!
年少多好! 
我成功把目標完成!
我把自己由尖沙咀帶到維園終點!
我超越了昨天的我! 
我現在更認識自己多一點!
我已盡了全身氣力去跑!
我相信早早計劃!
四年磿出一把劍! 
下一個目標!? 再看看吧!
到了我的極限嗎!? 再看看吧!
跑步是為了甚麼!? 再看看吧!


故事應該未完的。休息過後又是新的一天。3天之後,我又走到街上去練習跑步,期待下年來臨,賽埸見!!

<待續>

多謝民間打氣團呀! 我當日士氣+20%!!!!  




請看我的>>香港渣打馬拉松2019 - 回憶錄<<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