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香港渣打馬拉松2019 (半馬篇) - 回憶錄

2019年2月17日

9:30pm 昨夜早早上床去休息,但結果因為心情緊張還是久久不能入睡,直至半夜1點才入夢中。


5:15am 清晨時份我就起床,接著我就按著上年的經驗按步就班而做:







1) 梳洗和整理儀容 (因為當日會有很多途人拍照)

2) 吃兩片麵包和飲用一杯熱水 (2小時以前進食和飲用足夠的水份),之後我還飲用一罐了Red Bull

3) 去便便 (進行激烈長跑運動時會刺激腸道蠕動,所以比賽前必需放便) 另外, 又可以將身體內多餘的雜質放掉,以減輕一點兒的體重,有利速度提升

4) 之後就換上跑步的衣服,我就開啟了一個暖包,提在手上和暖兩手。


5) 我在手臂上帶上了事先準備的Nike配速帶 (sub 1:50)


6:00am 我出發去了,今天我刻意的提早一點前去尖沙咀會埸去做好準備。

今年我相約了2位好友(David和Eva)一起跑步比賽。我們於6:45am尖沙咀就集合了。

今年我已是第二次參加渣馬半馬比賽,我賽前的目標時間為1小時50分。

我跟自己說:「上年我的時間為1小時58分,今天我定能做出最佳時間,打敗上年的我,為自己加油!」

完成寄存行李和洗手間之後,我們三人做了一點熱身拉筋,之後就上線排隊去。

8:00am  比賽就正式開始。

我跟據上年的經驗,先把21公里的半馬路程分成三等份 ,先跑好第一部份和第二部份同共14公里,之後就會進入西隧。

我懷著享受的心情,以5:15配速開跑,起步雖然人多但過程順利。我保持均速一直跑至旺角再轉至奧運,心情特佳。

跑至南昌站一帶開始上橋的一段上坡斜路亦難不到我。

去到美孚的U Turn位置,我就看到1:50的Pacer走在我的回頭路上,心想:「Pacer距離我不遠呀,大約就在我的15秒之前,只要我跟著這個步速就是了。」

大約在8公里的路上,突然有人走在我身旁。

原來是我的好友David,他說: 「我總算追上你了」

我心想:「他好快呀! 而我的心跳亦好快,但不能卻步,要堅持呀!」

接著,我跟David說了一句:「我剛才看到Pacer就在我的前面不遠,我們保持這個速度,記得留力至西隧出口呀!」

大約在8.5公里,我開啟了第一包能量Gel食用,以回復足夠的體力。

之後的第二個7公里,我跟David一起並排而跑,我倆一起並跑感覺不孤單又很熱血。

南昌至奧運一帶是輕微的下坡路段,我把速度提高至5分Pace,此刻的我意志很是旺盛,我留意著手錶時間一切都是按著預計之內

不久,我就跑至西隧(最 難的一段入口),我拿了一杯水一渴而下,但奇怪我找不到朱古力的補給站。

接著我一鼓作氣往西隧入口進發,一進入西隧我就覺得很不舒服。

「今日溫度大約19度,比上年14度為高,我覺得很熱很焗呀! 比上年辛苦呀!」

我覺得呼吸不順。我只好保持冷靜和忍耐著又焗又熱的西隧隧道,依然保持著5:10的配速跑。(這時的我,已經忘記David是否跟在我旁邊,因為我只顧忍耐著隧道內環境而無閒理會。)

好不容易,總算走到隧道的出口,一陣清涼的冷空氣即時送來,感覺一陣舒服但又有點寒冷。我感受到港島區的強勁大風。

西隧出口的上坡很是辛苦,可能1:50速度的跑手大多都是經驗有道跑者,我沒有看到太多步兵,相反,大家都是起勁地向上坡跑著。

西隧出口不停的吹著強勁冷風,我感到我是逆風而跑,我正跟強風對抗著,消弭了不少體力

很辛苦、很寒冷、很大風我堅持著、我忍耐著我努力著,而我感到有點吃不消,我的速度漸漸下降。

跑至15.5公里路段,大約去到西環、上環一帶我總算完成了西隧出口的全段上坡路,我馬上開啟第二包能量Gel去補充體力。


我看一看手錶時間好像跟不上,我亦有點兒著急起來。我試著提升一下速度去5分Pace或更快。

西隧出口起,我都一直被強風打擊著,雖然我提速希望追回時間,但我感到很不對勁,我的體力正在流失,我知道自己時間開始落後了。

跑至18公里的中環龍和道一段,它是民間的補給大站,但我沒有半點減速而停步,時間為1小時34分,即我還有16分鐘的時間。

「我遇上麻煩了,還有16分鐘而已,還要跑上3公里多一點點呀...」

我想再加快一點,但我的心跳已經去至100%的界限,我應該再跑快一點嗎? 我的身體會否支持不到?我會否跳制暈死? 我很疲倦,我感到自己已經再無力氣去提升速度...

我跟自己說:「最後的三公里,不要看手錶了,不要再去理會時間,要靜聽自己的身體反應呀!」

最後的三公里,我使盡自己的力量往前衝,我途經灣仔會展,沿路有很多途人為我打氣,我保持著速度亦保持著微笑。因為我知道跑步就是人生大道理:開心和微笑向前跑,辛苦和難過亦都是向前跑,我當然選擇開心微笑去面對它。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去到大約20公里的路段,我看到了最後的上橋坡段。我拼命地向著灣仔方向跑著上坡,當時時間為1:45:10"

就在這一刻,我哭了起來......


「還有一公里多!! 還有4分鐘50秒!!完了!!

太難了! 我全身起著一陣雞皮,我一路哭著並一路堅持跑著上橋。我感到自己已經再沒體力、我很疲累、我很失敗、我很無助... 

這一年來,我努力訓練、我堅持練跑、冬天寒冷著8度我有練習、夏天炎熱得34度我亦有練習我還參加跑步訓練班以加強自己技巧。但這全部都是陡然,我知道我將不能達到心中目標(哭)。此刻雖然傷感但我沒有一刻停步和放棄。

跑到天橋頂一陣冷風吹來,我總算捱過最難的港島路段(還記得上年的名句,最難都只是一段路)。我興幸自己全程未停下來,而借助一陣冷風亦令我平復了傷感。我抹乾面上的汗與淚作最後的衝刺: 這是我...... 噢!不是! 是香港人的不屈精神!

進入最後的一公里,我向著下橋的方向全力前衝,我毫無保留地往著灣仔市區前進。灣仔道路兩旁都是打氣的遊人,但我已再無力氣去展示笑容,我強忍著辛苦。

我曾經跟朋友行山時說過:當妳肉體上已經再無力氣,而依然要續上路,靠的就是精神力。我們人生要追尋的就是"意志力"的磿練。

最後一公里過程我已斷片,只記得我熱切地希望事情快快完結。

「就快啦,到啦,前面啦,終點啦...」

好不容易,我總算到達終點,我把它跑完了,看看手錶時間為1小時52分40秒。

我的心情很是平靜,沒有任何激動。雖然很累,但我心情很放鬆。我無悔地完成了。

我身心都得到安慰,我平安到達終點,我已盡了全力去完成它,我沒有一刻想過放棄、沒有停步沒有保留沒有"沒有"了。

我累極的站在終點路旁,不久之後好友David亦到達終點了,我看到他亦是筋疲力盡,我心裡亦替他鼓舞。Good Job, Bro~

後記: 

我的Personal Best就是1小時52分。我很高興打破了自己最佳紀錄,我很高興打敗了上年全力的我,我很高興我一年的努力並沒有白費。雖然今年到達不了目標,但我確實地進步了。


另一方面,更讓我了解自己,我是還未能達到1:50的水平(即5分配速水準),但亦証明我還有更進一步的空間。

事後回想,我失敗的原因:

1)天氣偏熱(19度)不利速度發揮
2)西隧道內空氣混淆,令我呼吸困難
3)港島區當日下著強勁大風,我要逆風而行
4)我錯誤地規劃策略,應分為2階段而跑,把它分為2段(14KM+7KM)第一階段應要跑得更快一點,例如5分Pace跑畢14公里,之後的第二段港𡷊區就可以跑慢一點,以爭取更好成續。




以前我不太明白"盡力而為"是甚麼道理? 

現在的我更加明白了。

比賽之後的下一天,我研究自己的跑步數據:

7KM 35:28" (35.5Mins)
14KM 1:11:37" (36Mins)
21KM 1:50:36" (39Mins)
Finish 1:52"40" (2Mins)

原來我的 sub150目標時間距離只是相差400米而已!事後看真 替自己可 惜。


另一方面,我發現自己當時的心跳率全程已經達到接近100%,即代表我已經毫無保留地去衝刺了,我以燃燒自己身體能量去盡情跑,不可能更多更快了,當時感受很是累人和辛苦,原來我的心臟已經到臨界之點。

因此,我對自己PB成績沒有失敗之感,我已用盡自己最大的力氣去完成它,沒有後悔,沒有內疚。

下一個目標,我是否應該向著全馬為行呢? 

>> 待續 : 香港渣打馬拉松2020 全馬篇 << 











1 comment:

  1. 今天從新看一次自己, 感覺清新
    2020 我已成功跑了第一次全馬. 而2023年初我亦跑了自己第二次全馬, 但sub4都失敗而回. 我會依然挑戰它. 下年見!!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