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渣打馬拉松 2018 賽前準備功夫 (半馬) (上集)

#渣打馬拉松  #渣打馬拉松2018 #馬拉松準備功夫 #sub2

2018年1月11日 (比賽前十日)

06:00 半馬拉松挑戰組 (包括青年組、壯年組、先進1、2組。個人最佳時間2小時以內)

08:00 半馬拉松1組 (個人最佳時間為02:00:01至02:30:00) 

08:30 半馬拉松2組 (個人最佳時間多於02:30:00)  

我今年第一次參加渣打馬拉松,而我第一次就報名參加半馬比賽去,並於8:00起步。我立下決心要參加比賽就要盡自己最大努力而行,所以由上年起就為自己定下一個很難達到的比賽目標: 於2小時之內完成半馬比賽,即所謂的sub2 (配速為5"40')。由上年的冬天、春天、夏天、秋天至今年的冬天我都努力地訓練著,我是要求著自己100%的付出和堅持。

我心想,這樣子明年就可以很自豪的跟自己說 :「我可以升級去半馬挑戰組呀!  我6am起跑呀,很有型的事!」

準備事項:


前一晚星期六,準備明日比賽的物品,包括跑鞋,跑襪,跑衫,跑褲,背囊,大會寄存袋,號碼布,行李牌,腰包,手機,雨衣,Power Gel ,麵包,用於蓋住背囊防落雨的垃圾袋等等。

2018年1月21日 渣打馬拉松比賽 (更新):


今天比賽終於到了,昨夜我10點就上床去但徹夜難眠。



清晨時份5:45am我就起床,之後就按著預先設下的計劃按步而行 (早早計劃):

1) 梳洗和整理儀容 (因為當日會有很多途人拍照)

2) 吃兩片麵包和飲用一杯熱飲 (2小時以前進食和飲用足夠的水份)

3) 去便便 (進行激烈長跑運動時會刺激腸道蠕動,所以比賽前必需放便) 另外, 又可以將身體內多餘的雜質放掉,以減輕一點兒的體重,有利速度提升

4) 之後就換上跑步的衣服,我就開啟了兩個暖包,一個就貼在身內,另一個就提在手上以和暖著兩手。


5) 我在手臂上事先劃上配速的時間表 (sub2) 如下:

5K : 28:25
10K : 56:50
15K : 1:25:15
20K : 1:53:40

這樣比賽時就可以依足計劃而行,不會因為其他跑者太快/太慢而影響了自己的步速。

6) 全部事項都準備好之後,我就深呼吸一口再想一次以上事項是否已準備就緒。之後就出發去了。

我大約在清晨7am就到達了尖沙咀地鐵站。由於我是第一次參加這個大型比賽,我大吃一驚,全部地鐵站內都是比賽的參加者,人山人海呀!! 

於是我就跟著人潮而行,我在C出口的iSquare而步出 (比賽起點應該是在A出口呀,但我知道自己要先放置行李,所以不是A出口的)

清晨的尖沙咀剛好天光,全個戶外都是準備比賽的參加者。有的在等友人、有的在拍照片留念、有的在做熱身運動,毫不熱鬧。

今天的氣溫很舒服,我身穿著一件短袖的跑衣亦不感太冷。
而街上的路標很是清晰,我只要跟著方向走就對了。


雖然我今次是獨個兒參加馬拉松比賽,但我感覺並不孤單。看著周圍的跑者都是為著同一目標而準備就緒,我的心情既是興奮又有一股熱血湧上心頭似的。(因為尖沙咀的比賽全是半馬和全馬賽事,它的氣氛並不像10公里比賽的模樣。前者大多是有準備而來為目的而戰,而後者就多是嘉年華式比賽,以開心娛樂為先)

我跟自己說:「我這年努力練習的準備終於到大派用埸的一刻了。」

這幾年我跑步訓練的片段和路程不斷在腦中重現。

「不用太緊張呀,就跟平時出外跑步一樣就是了。最重要以輕鬆心情看待,留意住自己內心的聲音,它會告訴你身體的變化。好好的去享受比賽的樂趣呀。」

說著想著我就走到了方向指示的行李寄存區。原來大會是租用多架大型的送貨車輛,選手們直接把行李寄存在車上,之後它就可以安全的送達總點的維園會埸之內,很方便和貼心的安排。

我看到很多團體職員的幫忙,他們大都忙到不可開交,這個活動的人手安排和流程很是壯觀。十分感謝大會背後的工作人員。

我整理好自己的隨身用品,有耳機、迷你MP3機、兩包Power Gel、暖手包、身份証和兩百元的現金,其他的非必需品就全部放在我的行李包內,並把它寄存去了。(聽聞2016年的渣馬比賽因為天雨而把參加者的行李全部濕透了,所以我就有所準備的先把自己的背包用垃圾袋包好再包多一層大會的膠袋,萬無一失)

寄存好行李包之後我就排隊上洗手間小解,之後就在路旁進行熱身運動。

我很認真的做足了全套熱身活動,由上至下,由頭至腳趾的每一個關節都做足熱身,我一絲不苟的做足準備工夫

7:30am 完成熱身之後,我就走到街上於彌敦道上來回慢跑了兩次。然後就走到起步點前上線區等候起跑。

我是提早半小時在起跑線上等候,就可以排在比較前的位置,方便鳴槍一刻立馬起行而不用太擠迫與塞人,而亦更有利自己控制步速。

7:50am 我早十分鐘就把手錶設定和開啟GPS信號,因為大家都會在同時間爭搶GPS signal.

起跑的一刻馬上要來臨了,我抬頭望著天空希望一切順利的按著計劃而行

No Regrets...

No Pain No Gain...

Work Hard Play Hard...

>> 請看下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