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3

[FWD] 大陸公民赴港開通香港銀行帳戶攻略 (2017年5月版)

[fwd 富途聊天室] [轉為繁體字]

大陸公民赴港開通香港銀行帳戶攻略 (2017年5月版)

去年年底,中國開始加強對資金跨境流動的監管,所以在大陸通過『見證開戶』方式開通香港銀行帳戶的門檻越來越高,難度越來越大。例如最熱門的招商銀行香港一卡通,見證開戶需要個人在招行的資產過去3個月內月均達到500萬;而另一個熱門的工商銀行香港見證開戶則需要等待數月(我曾在2月份去預約過,要等到8月份),而隨著監管的加強,數個月之後很可能政策有變,進一步提高門檻,等待半年可能白等一場。


所以我借著去深圳出差的機會,順便去了趟香港,開通了『招商銀行香港分行』和『工銀亞洲(工商銀行香港分行)』的銀行帳戶。
(其實我只需要一個就行,但是為了防止意外,比如審核不通過,所以多申請了一個。)
也許有朋友會問『為什麼要申請香港銀行帳戶?香港銀行帳戶相對於大陸的,有何利弊?』。關於這個問題網上有很多討論,大家可以自行google、百度一下。另外我覺得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因人而異,並沒有統一的標準。
關於赴港開通香港銀行帳戶的攻略網上不少,但是還是和我遇到的最新的實際情況有一些出入(畢竟政策總是在變)。
所以我覺得有必要寫一些東西來分享一下我在2017年5月去辦理相關業務時的心得,希望可以給最近打算去香港開戶的朋友一些幫助。



-----------------------------

準備材料篇
要準備的東西並不多:
1. 剩餘有效期3個月以上的身份證(快過期的不行)
2. 港澳通行證
3. 進入香港時,香港海關提供給你的一張 入港憑證(很不起眼的一張小紙片,千萬保存好)
4. 在大陸的居住證明。這一條網上其他攻略裡說的比較複雜,比如居住證、戶口本、房產證、各種帳單什麼的(不同情況提供不同東西)。但我只提供了一樣東西:『銀行信用卡紙質帳單』。就是郵寄到你居住處的(可以和居住證、戶口本、身份證不一樣)、你個人的、最近3個月的銀行信用卡紙質帳單。其實我也帶了居住證的,但是銀行的人根本不看(招行給我辦理的業務員甚至直接跟我說居住證不行。估計是因為他們根本無法辨別居住證真假,畢竟居住證這玩意並不像身份證一樣全國聯網)。
5. 10000元港幣(『工銀亞洲(工商銀行香港分行)』需要預存1萬港幣)。建議提前準備好,因為只收港幣現金。我就沒有準備,結果臨時取現,光手續費就花了將近100元(當時有點犯傻,去ATM取的,取了好幾次,所以無法享受手續費封頂的政策……)。


-----------------------------
招商銀行篇
(等待時間 6小時,辦理時間 6分鐘左右)
資費:每月10元港幣的管理費,每月保持存款大於10萬港幣可免管理費。(我是真沒這麼多錢,就算有也沒必要存在那裡,買理財產品能賺更多。所以就老老實實的每個月交錢吧。)


招商銀行在香港只有一家營業廳,在港島線金鐘地鐵站附近的美國銀行大廈21樓。
之所以招行只有這一家營業廳,是因為招行在香港收購了『永隆銀行』,所以招行在香港更多的是以『永隆銀行』的身份出現。然而『永隆銀行』並不提供為大陸公民開通銀行帳戶的服務。所以招商銀行香港營業廳基本上被擠爆了。
該營業廳很小,一共只有7個服務視窗,而辦理『開戶業務』的只有兩個視窗(午休時間只有一個視窗),所以漫長的等待是少不了的。
平均每個人辦理要七八分鐘。如果人不在大廳等待,過號了還要重新取號排隊,所以一定要慎重。如果要去附近逛一逛,建議選擇『前面剩餘人數 * 2分鐘』的方式來計算等待時間。
營業廳有個比較人性化的制度『只要營業廳裡有已經取了號的人在等待,他們就不會下班』(只限開戶業務)。所以不要因為自己排了很靠後的號就放棄等待。但一定要在下午4點30分之前取號,並且在下午4點30分後不要再離開大廳,4點50以後只許出,不許進。
也許你很好奇,我為什麼對這些這麼瞭解?因為我TMD就過號了,重新排的(所以累計時間等了6個小時),晚上8點多才辦完…
實際辦理時,提交好材料,就按照業務員的指引一步步的進行就好。其中比較關鍵的一個問題是『開戶用途』,建議選擇『儲蓄』和『理財』,別整的太複雜。
辦理後,招行會提供給你帳戶相關資訊,但是此時你的帳戶並沒有開通,而是要等待審核,幾天後才(有可能)開通。
(所以為了防止審核不過,我又去申請了工商銀行的帳戶。)
其他的注意事項、帳戶使用方法業務員會詳細告知,並且提供紙質說明書,還有電子版(一張光碟,然而我身邊已經找不到光碟機……),在這裡我就不囉嗦了。
如果審核通過,銀行卡會郵寄到住處(居住證明上的地址)或者公司位址,二選一,所以不要提供錯誤資訊。
注意:由於我本人有大陸招商銀行帳戶,並且開通了U盾(U-KEY),所以辦理流程可能會和沒有招行帳戶以及U盾的人有點不同。至少如果沒有U盾,肯定要現場辦理一個的。另外招行香港帳戶支持大陸帳戶的U盾,但反過來不知道行不行。
-----------------------------
工商銀行篇
(等待時間 0小時,辦理時間 30分鐘左右)
資費:每月15元港幣的管理費,每月保持存款大於1萬港幣可免管理費。開通帳戶需要預存1萬港幣。
工商銀行在香港的營業廳比較多,但是強烈建議選擇偏遠一點的小的營業廳,中環、銅鑼灣那些地方的就別去了。
我去的是『工銀亞洲 炮臺山分行』。這裡交通方便(港島線炮臺山地鐵站A出口出來,右轉步行150米左右就到),辦理開戶業務的人少(我去的時候根本沒排隊)。
由於我去辦理的時候人太少了,所以辦理過程特別的輕鬆愉快。基本上就按照業務人員的指導一步步的做就好。
和招行不同的是,他們會現場審核(所以時間有點長),審核通過後,帳戶馬上就能開通,並提供一張臨時銀行卡。臨時銀行卡可用於在銀行櫃檯進行存取款業務(正式卡啟動後,臨時卡不能再使用)。
然後會要求你馬上存入1萬港幣,這個和『存款大於1萬港幣可免管理費』無關,不管你想不想交管理費,都要先存這1萬元。
反正我也是打算存1萬來免管理費的,所以存就存吧。同時為了防止後續的某些操作扣除手續費,我又多存了幾百,以保證銀行卡內的金額一直大於1萬港幣。
正式的銀行卡製作好之後,(只)會郵寄到住處(居住證明上的位址),所以不要提供錯誤資訊。
一切都辦好後,可下載『工商銀行手機APP(國際版)』( 官網相關頁面 有下載地址說明),登錄帳戶,便能立刻在手機上管理自己的帳戶。
注意,工行的銀行卡有一點比較坑:用於提款的密碼不能在大陸修改,只能去香港改。而等銀行卡製作完成的時候,大多數人應該已經離開香港了,只能暫時使用預設密碼(預設密碼是隨機的,不是12346這種預設密碼,裝在一個保密信封裡,所以安全性還是有保障的,就是自己要記牢),等下次去香港時再自行修改。
不過好在網路銀行(也是手機銀行)密碼是可以在網上修改的。


-----------------------------
總結
以上攻略基於 2017年5月的親身經歷整理而成,但是不敢保證適用于您閱讀本文的時刻,畢竟政策一直在變。
還有一點,銀行在辦理各種業務時,其實存在著一些『人治』的問題,很多時候『攻略』行不行得通,與辦事時選擇的分行和業務員有著一定的關係。所以如果碰壁了,不妨換一家分行試一試。
另外,對於大多數人來講,我覺得沒必要去外國銀行或者純香港銀行開戶(除非有錢又有時間),比如『渣打銀行、美國銀行、滙豐銀行、花旗銀行、恒生銀行』,這些銀行要麼不提供相關業務、要麼門檻高、要麼費用高、要麼會捆綁銀行的其他產品(比如理財、保險等)。
而且那些 外國銀行的香港分行 其實和 大陸銀行的香港分行 並沒有本質區別,都要接受香港的金融貨幣政策和政府監管。
如果哪天香港金融政策變得和大陸一樣(操蛋)了,那麼那些銀行肯定也要跟著變,除非他們不打算在中國做生意。
最後,預祝想要辦理香港銀行帳戶的朋友都能順利的達成目標。
P.S. :其實我更需要一張香港的信用卡,然而這個真的是太難搞了,tears...
(完)
香港開戶銀行開戶
15





收藏
分享
舉報
8 條評論
寫下你的評論



薛夢飛
上週五在招行辦的,住址證明拿的上海居住證,沒有問題。
另外,給大陸的招行客服打電話還會告訴你針對不同的開戶用途提供不同的材料,比如存款理財要銀行流水、股票要大陸證券帳戶流水等。不過我帶過去了人家沒看。帶不帶去自己斟酌。
週五下午過去排了3個小時。
11 天前

 查看對話
魏子鈞(作者)回復薛夢飛
你在上海辦的?你搞定了500萬,還是你去的那家銀行不嚴格,不需要500萬啊?
11 天前

alwyn
請教下,3個月的信用卡帳單,是3個月一張一張寄過來的,還是統一找銀行讓郵寄的一次性3個月的帳單? 我之前都是電子帳單,今天找了銀行說可以給補寄
11 天前

 查看對話
魏子鈞(作者)回復alwyn
最近3個月內的任何一個月的都可以。比如我用的是4月份的。記得讓銀行加蓋印章。
11 天前

 查看對話
薛夢飛回復魏子鈞(作者)
在香港辦的…要是有那閑著的500萬估計都不需要我親自去了…😂
10 天前

 查看對話
魏子鈞(作者)回復薛夢飛
好巧, 我也是週五去辦的. 但是中間出去浪了, 回來後過號了...所以我才對他們的營業時間啥的特別瞭解... 我原本56號, 回來時已經叫到了58號.我重新領了一個97號.... 你多少號啊?
10 天前

 查看對話
alwyn回復魏子鈞(作者)
好的,謝謝~~
10 天前

Rinto
請問一下答主,可以凍結一筆存款來擔保,然後申請信用卡嗎?
1 天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