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我給孩子說故事

#給孩子說故事 #擬人法故事 #講故事內容是來自生活 #小朋友多探索多發問多玩耍才會有創作力 #小朋友需要多看書去學習不同美語佳句 #作文內容如沒有經歷是不會佳作 #作文要有詞句和形容語  #排比句的例子 #小四作文記敍文  #留給將來的他重閱  


4月25日

今天晚飯時,我突然心血來潮想起了以前曾儲下的三篇短故事(因為以前小B年紀小,我認為他未夠年齡去吸收故事的內容,所以一直留著以便待用,正好今晚的時機來臨了),內容講及關於朋友相處之道,我就借晚飯時大家閒話家常時講了以下三個小故事:




《故事一》絻交: 


小智自小都不喜歡吃雞蛋,他每次學校午餐時發了雞蛋都會送給小花吃。 剛開始時小花會很感謝小智。

她道:「我很喜愛吃雞蛋呀,它有很多的維他命呀!我最愛吃蕃茄炒蛋啦、火腿煎蛋啦、任何煎蛋我都愛呀!

小花接受送雞蛋的行動久而久之便習慣了。她習慣了便覺得理所當然了。 

直到有一天,小智看到一位剛新轉校來到的同學小華。

小智跟他說:「小華你好呀,我名叫小智,今天午餐時我跟小花和你一起到學校飯堂用僐呀」

小華高興地回答:「好呀,謝謝你的邀請。」

午餐時,小智就把今天午餐的炒雞蛋給了小華, 小花看見了就很不满意。

她說:「小智,你太無良心了,你為什麼將雞蛋轉了給新同學小華而不是送給我吃? 你應該知道我最愛吃雞蛋呀!你太可惡了,我不想跟你再做朋友啦!

小花離開了飯堂不跟他們吃飯,小智和小華看在眼裡不明不白,他倆只好默默無言地吃過這一頓午餐。

飯後,小華跟小智說:「真對不起呀!我真不知道這個雞蛋是小花的。

小智半哭地說:「明明這個雞蛋本來就是我的呀,我送給誰都可以呀

為此,小智和小花從此就不一起吃午餐了,他們再不做朋友了。




《故事二》感恩:


有一年,很熱的夏天,學校舉辦了一個校外的課外活動,同學們全班一起去北潭涌郊野公園玩水上活動。 

在玩水的時候,小慧把拖鞋掉進水裡去了,一下子就沉到水底不見了。

她大聲地道:「哎呀,救命呀,我的拖鞋不見了呀!救我呀!」

各同學看見了事情,但湖水深不見底真是愛莫能助,只好放棄救回小慧的拖鞋。

大家玩完水上活動到岸邊的時候,全是曬的很燙的鵝卵石, 他們一伙兒要走很長的一段路才能夠返回更衣室去。 

於是,小慧就向同學們訴說:「你們救救我呀!我的腳底很燙呀,我不能赤腳走路呀!幫我呀!

可是誰都只有一雙拖鞋,沒有同學肯借出自己的。 

小慧心裡感到很不開心,因為她習慣了向別人求助, 而只要撒嬌就會得到滿意地答覆。 

她心內想著:「你們全部都是衰人,見死不救,我以後都不會理采你們,不會跟你地一起玩!」

這個時候,敏敏看到小慧不肯赤著腳地走路,她只好將自己的拖鞋給了她, 然後自己赤腳在那曬得滾燙的鵝卵石上走向更衣室。

敏敏自嘲地說:「哈,你們看看,這是鐵板燒豬蹄呀!有誰想吃呀,哈哈!」

小慧回答敏敏道:「我很感謝妳呀,但妳現在還有心情開玩笑?很髒呀!妳快快跑到更衣室去清洗乾淨啦!」

敏敏淡淡地說:「妳要記住我這雙豬蹄呀,沒有誰是必須要幫妳的,我幫妳是出於交情,不幫妳亦是應該的。」

小慧記住了敏敏的話, 自此以後學會了對施以援手的人銘記在心, 並給他人以更大的幫助和回報。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希望得到別人的好意。 一開始時很感激不盡。可是時間久了便是習慣了。 習慣了一個人對你的好,便認為是理所應當的事。有一天不對你好了,便覺得怨憤。 其實,不是別人不好了,而是我們的要求變多了。 習慣了得到,便忘記了感恩。 



《故事三》好朋友:

(今次利用擬人法去說故事)


傍晚,小山羊獨自在山坡上玩耍。 突然從樹木中竄出一隻灰狼來。

灰狼冷冷地說:「哈哈,小山羊遇見真是走運了,正好我肚子很餓,要吃了你呀!」

小山羊嚇得跳起來,拼命用羊角抵抗著,並大聲向山下的朋友們求救。

「救命呀,狼來了呀,快來救救我呀!」

小母牛在樹叢中向這個地方望了一眼,發現是一頭灰狼就大吃一驚,掉轉頭跑走了。

小斑馬正好站在山頂上吃草,低頭一看發現灰狼跟小山羊正在角力,快速的一溜煙跑到另一個山頭去了。

在山上閒逛著的驢子停下腳步,發現是灰狼追吃小山羊的情景,就悄悄溜下山坡去。

大白豬經過這裡,看到是灰狼可怕的樣子,二話不說衝下山坡回家去。

小紅兔一聽到小山羊的呼喊聲,更是不看不想馬上如箭一般跑離去。

山下的小花狗聽見小山羊的呼喊,就急忙奔上坡來, 從草叢中閃出,並一下咬住了灰狼的脖子, 灰狼疼得直叫喚起來,而趁小花狗口裡換氣的同時,灰狼馬上愴惶逃走了。

小山羊連忙跟小花狗說:「小狗毛毛,謝謝你呀!好彩你及時前來救了我一命呀!我們馬上離開山上回家去呀。」

回到小山羊的家,各位動物朋友都前來探望小山羊。

小母牛說:「你怎麼不大聲一點呼喊告訴我? 如我在埸,我的牛角可以剜出狼的腸子,他馬上就會一命嗚呼啦。」

小斑馬用著同一口吻著:「你怎麼不直接呼喊告訴我? 如我在埸,我的馬蹄一下子就能踢碎灰狼的腦袋,小菜一碟呀!」

驢子望一望小母牛和小斑馬,之後接著說:「你倆樣子不夠凶惡,小山羊怎麼你不告訴我? 我驢子樣子凶悍,只要我一聲吼叫,已經嚇破灰狼的膽子,他馬上乖乖逃走啦!」

大白豬跟著說:「聽我的,你怎麼不告訴我? 只要我用粗壯的身軀一拱,就讓灰狼摔下山去,太容易了。」

小紅兔得意洋洋說:「他們耳朵不靈光聽不到你的呼喚,你怎麼不告訴我? 我兔腿跑得最快,可以傳信呀。」

在這鬧嚷嚷的動物群中,大家爭相熱烈討論著今次的灰狼追擊小山草事件,唯獨沒有小花狗。他沒有前來小山羊的家探望。

真正的友誼,不是花言巧語, 而是關鍵時候拉你的那隻手。 那些整日圍在你身邊, 跟你一起說笑玩樂的朋友, 不一定是真正的朋友。

而那些看似遠離,實際上時刻關注著你的人, 在你快樂的時候,不去奉承你; 在你需要的時候,默默為你付出、關心你的人, 那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