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3

小四作文系列 - 記敍文

#作文內容是來自生活 #小朋友多探索多發問多玩耍才會有創作力 #小朋友需要多看書去學習不同美語佳句 #作文內容如沒有經歷是不會佳作 #作文要有詞句和形容語 #運用了五觀法(看聽嗅嘗和感覺)道出經過和感受  #排比句的例子 #小四作文記敍文  #留給將來的他重閱  

題目:暑假時,爸爸和媽媽帶你去郊外露營,請你把當天的活動情況和看到的景色記述下來,並抒發你的感受。

字數要求:200字或以上

主旨:記述一次郊外露營並抒發感受




郊外露營記》

暑期時的一天陽光燦爛,也是我跟我的爸爸媽媽一起去郊外露營。由於時間緊迫,我立刻起牀吃過早餐就出發了。

到達目的地後,我們被那些絢麗多彩的花朵吸引住了,只見一片綠油油的大草佈滿五彩繽紛的花朵,好像一塊美麗的大地毯。我們不但映入眼簾,還嚇得呀口無言。除了花朵,我還聽到一些鳥蟬鳴的蟬聲呢,我感到很滿足。

不知不覺就到了中午,我和爸媽一起去燒烤,我聞到了香氣撲鼻的食物:有香腸、有魚蛋、有蝦丸...... 這些食物都令我垂涎三尺。然後,我們去紮營,郤發現有人很好心,早就幫我們紮好了。接著,我們放風箏,爸爸首先跑來跑去,然後,一些風呼呼地吹,接著,爸爸慢慢地把風箏放了上去,我很快就學會了怎樣放風箏,我很開心。

到了晚上漆黑一片,我們開營火會,圍繞著火堆跳舞:有草裙舞、屁股舞、肚皮舞等。接著,媽媽靈機一動說:「今天天空那麼好,不如我們去看星星吧。」我們異口同聲地同意。我躺在草地看到閃閃發亮的星星,令我感到賞心悅目。

第二天早上,我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經過這次後,我不但體會郊外的事情,還學會了放風箏。


我的後記:

全文442字。

他運用了五感大法: 看到,聽到,聞到,(觸摸到),感受到。

曾經一次帶同阿囝去大嶼山兩天一夜的露營,估計他是那一次的露營經驗所以才能似模似樣的寫出這一篇作文。文中的其中一情節真令我啼笑皆非 :『我們去紮營,郤發現有人很好心,早就幫我們紮好了』

他完全地寫下了那天我們去露營的經過 (我們參加的是由YHCA所提供的 兩手Fing-Fing去露營呀,哈哈!)


記敘文是所有寫作體裁中,習寫頻率最高的文體,表現樣式也相當多樣。所謂記敘文係以敘述、描寫為主要的表達方式,紀錄真人真事,表達想感情的文章。

如順敘法就是以時間、事件或是方位之先後次序來結構文章,所以包含了時間式、空間式、事件式、因果式等四種結構。至於倒敘法則是改變順敘法的敘述次序,將後發生的事件提前敘寫。而平敘法與間敘法則與材料的性質、人物的各個層面有關,即所謂並列式結構。另外,插敘法與補敘法都是從已規劃之主結構中插入或補充敘述的內容,不影響原本之結構設計。

文章寫作不外形式與內容兩端,所謂形式,即是文章的綱要結構,是文章寫作的發端。在進行記敘文寫作教學時,如何依據上列記敘文的特性,協助學生進行綱要規劃與寫作,亦即如何將記敘文的體裁內涵,落實成明確的寫作步驟,將是教學能否成功的首要核心。

從記敘文的定義「紀錄真人真事,表達想感情的文章」裡,給了我們一個啟發,即是一篇記敘文要以「具體的人、事、物、景」為主,繼而帶出對這些人事物景的「感情」,那麼這種結構所寫出來的文章即是記敘文了。轉成綱要的形式來解說,若以四段來規劃,前三段要寫出「具體的人、事、物、景」,而最後一段則要寫出「思想感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