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2

亞索800訓練 - 第二回

#跑interval  #跑步interval  #練interval  #間歇跑800米  #間歇跑  #間歇跑訓練法  #間歇跑 interval run  #Interval Run  #800米interval  #亞索800


今次是我的第二次亞索800訓練。而今天正掛著三號颱風,涼快清爽的一天。

我以5分Pace去跑了兩圈(800米)4分鐘,再慢步了一圈4分鐘。

因為是夜週三,我上班了一整天而有點疲倦,晚上去跑步的精神狀態不是最佳,我提醒自己不要太過強行,時刻要留意自己身體內的聲音。

進入第一和第二組的訓練,我嘗試壓制住自己的速度,不用太過急速只要保持著5分Pace就是了,亦不會一下子強迫大腿肌肉過度。

跟第一回訓練一樣,進入第三組的訓練,我就感受到大腿肌肉的抗議了,但今次的程度不是太強烈還可以接受,我只好安撫一下它們。

「放心吧,我就將身子放輕鬆一點,不太用力的去遷就一下。」

可能今天晚上正打著颱風,天氣算是清爽宜人,我一股作氣地完成了五組的訓練。雖然有點辛苦但我感到自己體力還未用盡。

我跟自己說:「上次第一回我就只能跑到五組了,看看今次我的力耐吧! 六組? 七組?」


我咬緊牙關的進入第六組訓練,過程很是辛苦,但我的腦筋時常要緊記著配速和疲倦感,所以我亦感到一點樂趣,很古怪亦很矛盾的感受(辛苦但有趣)。

我看到運動埸中有很多跑步高手都同樣地做著間歇跑訓練,而很多都跑得更快,超越我不少。我看到有一至兩位女士的速度竟然跑得比我更快,我就感到一絲的怒氣。

「你看看自己! 女士還比你跑得更快呀!」

我聽到運動埸的教練不停說 3分08,3分10,3分11... 這是甚麼呢? 我完全不知道他們的速度和時間代表著甚麼 (當晚之後,我就回去網上查找並找到了答案)

「我要變得更強! 」

最後,我狠狠的完成了八組的訓練,全部都以我的計劃之內完成 (即我可以4分鐘之內跑800米並且慢步4分鐘行走400米)

我總算完成了今天的個人目標和紀錄! 我做到了八組訓練! 距離我的亞索800 12組的訓練只差4組。

我感到有一點兒暈眩,平時我在街跑很少會有這樣子的暈眩感覺,我的體力真的差不多耗盡了。接著我就趕快回家去了。

我跟愛人說:「我今天很累,很累,很累呀。」重要的事情要說三次。

回家吃過晚飯和休息一回,我的體力就回復了不少,而我感到很恩惠自己的身體正在適應著我的強度訓練。

後記:

我作為一個業餘而沒有頭緒的跑步者,很多關於跑步的我所知不多,就只能靠自己去摸索,我是否應該要認真的去跟教練學習呢... 


最大攝氧量是每個人有氧體能的極限,要達到個人最佳的耐力表現,就必須要達到自己的最大攝氧量。透過速度更快的最大攝氧量間歇,可以對身體的心肺循環系統產生巨大的刺激,增進身體利用氧氣的能力。為了達到刺激最大攝氧量的目的,配速至少要五公里的比賽配速,因此,最大攝氧量間歇也是最痛苦的訓練。一般建議的訓練休息比為1:1,其中著名的「亞索八百」(Yasso 800s)就是屬於這類型的間歇訓練,假如跑一趟800公尺費時3分鐘,那麼你應該休息3分鐘後再跑下一趟。


2019年11月 更新:

經過今年的刻苦努力,我感覺自己身體是進步了.

今天晚上襯著天氣轉涼不少(15度) 我要狠心地為自己再進行一課亞索800訓練.

到達運動埸我先熱過身子,我調校了手錶4分鐘而跑兩個圈共800米 (Pace為5分速)

我放鬆腳步而保持身子廷直,大約配速在4分45秒.

跑至第五組時, 我身子就開始感到一絲疲倦,我強忍著並給自己打打氣,好不容易我總算完成了共十組的800米訓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