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

跑步上飛鵝山

#跑步飛鵝山 #札山道 #飛鵝山跑步 #傳說中的6公里上斜



很久以前已經有一個想法,跑步上飛鵝山是一件很有型的事。

9月23日

於網絡上尋找了很多關於跑步上飛鵝山的路線,大多都會提及由札山道方向上山,而從沙田坳道方向下山去。何解呢?? 我不太明白的唯有先照跟著試試吧。(另外亦有人提及可以跟車道由飛鵝山道上山,而札山道下山去)

這天天氣總算涼快一點(29度),而因為要準備下個月的行山比賽,我深怕自己的肌肉對飛鵝山應付不來,唯有再加緊訓練。



「何不嘗試一下跑步上飛鵝山呢?」我跟自己說。

於是我就鼓起勇氣,由鑽石山的運動埸出發,經彩虹 > 彩雲村 > 札山道 > 沙田坳道 圍轉一圈去吧。

由彩虹慢慢跑至彩雲的札山道,算是對大腿肌肉的初步訓練。


原來此路段算是馬鞍山郊野公園的一部份,如不是親自用腳走走都不會知道。


由彩虹村出發已經是不斷的上斜路段。而當我去到札山道看著無窮無盡的上坡時只好咬緊牙關,慢慢地向上跑去。

「噢! 我明白了! 因為札山道是單程行車方向的。我反方向的上山行走我就可以比較安心的看到車輛駛經我身邊了,會比較安全一點。」






因為札山道某些路段是很窄細,當有車輛高速駛過下山時,我都會慢下來先移到山邊,這樣子會比較安心。

而因為有時上坡跑步,人的身軀會不受控地左搖擺,所以反方向逆向由札山道上山會比較安全。

跑至山腰之間,四野無人無車,我感覺自己已經進入虛空世界。

「快到了,快到了,堅持呀!」

回頭看看山下的景色,真是十分壯麗。

不到一小時我已經到達了飛鵝山道+札山道+沙田坳道的交界。原來它並不是我想像的難,只要有足夠的決心和堅持就是了。

「吓!? 你一個人跑上山好危險呀?」

其實山上是很多遊人的,只要有足夠的訓練,飛鵝山跟本說不上是甚麼。

由此我約了家人晚上8點晚飯,我沒有太多時間停留下來。我就快快的經由沙田坳道下山去了。(此路段比較少車輛經由此路而上山,對行山/跑步者會輕鬆和安全一點)

上山大約用了一小時,而下山只用半小時,全程只用一個半小時就完成了。這路段很適合以最小時間而得到增強肌肉訓練的我呀。



2019年6月更新:

跑了多次的飛鵝山,其實好多路線都可以深入地再探究 (例如, 我亦曾經經沙田坳上山,再跑去水泉澳村,再去馬鞍山方向,全程12-15公里)


而是日我就嘗試了由彩雲村經飛鵝山道向山直上.


全程上山大約6公里, 好考大腿和小腿的腳力. 



飛鵝山山頂景觀很是壯觀, 很多途人是駕車前來. 我就感到很自豪自己是用腳而來.
飛鵝山英文名稱為Kowloon Peak
我估計它是全九龍最高的山鋒. 景觀亦十分開揚.


為什麼要練跑飛鵝山呢? 因為如要準備渣馬的全馬賽, 跑至30公里的西隧出口時,就會有一大段的向上坡,而它很是需要平時的耐力訓練和大腿肌肉力量. 

記得我渣馬時跑至西隧出口, 我腦海就會想起練跑上飛鵝山的路段,而此訓練亦的確有助我堅持而一鼓作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