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7

小四作文 (一)

#作文內容是來自生活 #小朋友多探索多發問多玩耍才會有創作力 #小朋友需要多看書去學習不同美語佳句 #作文內容如沒有經歷是不會佳作 #作文要有詞句和形容語 #運用了六素句時地人事經過和感受 #連接語運用了首先然後接著最後  #小四作文記敍文  #留給將來的他重閱 



題目:茶樓的人生百態

今天夏日炎炎,我們一家人打算去陽光茶樓吃上一頓美味的早餐。不過,我走幾步已經汗流浹背,太陽像一個火球一樣驕陽似火。


到達陽光茶樓後,我已聽到熱鬧非凡的吵鬧聲,我們走住去一看,原來裏面佈滿了人山人海的人羣,連跟針都擠不進去。我們在茶樓外面等了大約一個鐘頭才有位子,我覺得全身已經沒有力氣。然後,我東張西望看到有的人在看書,有的就在做功課,有的還開開心心地在遊戲機上點點劃劃。我也看到門口有幾個中學生因為在吵架所以很生氣,他們準備摩拳擦掌,以表視要動手打人。

我看見門口有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太婆在等位子,所以我迫不及待地跑過去叫她一起坐。她就說:「年青人真懂事,會尊重長輩。」我聽到後覺得欣喜若狂,我們不知不覺已經把點心吃完了。

我覺得興高采烈,因為我樂於助人,所以得到別人的稱讚。


後記一:

此作文乃中文寫作的記敍文順序法應用,這篇文章的結構和寫作內容不是很好,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加以修改。在網上查看了這種文章的要求,如下:

記敘文是所有寫作體裁中,習寫頻率最高的文體,表現樣式也相當多樣。所謂記敘文係以敘述、描寫為主要的表達方式,紀錄真人真事,表達想感情的文章。

如順敘法就是以時間、事件或是方位之先後次序來結構文章,所以包含了時間式、空間式、事件式、因果式等四種結構。至於倒敘法則是改變順敘法的敘述次序,將後發生的事件提前敘寫。而平敘法與間敘法則與材料的性質、人物的各個層面有關,即所謂並列式結構。另外,插敘法與補敘法都是從已規劃之主結構中插入或補充敘述的內容,不影響原本之結構設計。

文章寫作不外形式與內容兩端,所謂形式,即是文章的綱要結構,是文章寫作的發端。在進行記敘文寫作教學時,如何依據上列記敘文的特性,協助學生進行綱要規劃與寫作,亦即如何將記敘文的體裁內涵,落實成明確的寫作步驟,將是教學能否成功的首要核心。

從記敘文的定義「紀錄真人真事,表達想感情的文章」裡,給了我們一個啟發,即是一篇記敘文要以「具體的人、事、物、景」為主,繼而帶出對這些人事物景的「感情」,那麼這種結構所寫出來的文章即是記敘文了。轉成綱要的形式來解說,若以四段來規劃,前三段要寫出「具體的人、事、物、景」,而最後一段則要寫出「思想感情」


我看完以上的要點都已經汗顏,要求太高深了,所以我看過他的作文後並沒有給他任何的建議和教授,只簡單的讚賞一下。

「寫作得不錯呀! 題材很有趣呀! 這個排比句 ─有的人在看書、有的人在做功課、還有的人在遊戲機上指指點點....很好笑呀!!!」


我認為他這個年齡和程度已經很不錯了。寫作就好似跑一埸馬拉松一樣,進程要一點一點的去積累,要多練習才能夠達標。加油呀!!! 

後記二:

我有時聽到某某說:「我要回家陪阿囡/阿囝作文呀! 」

我聽到就會覺得很奇怪。作文,我是從來沒有教導阿囝應該如何去寫如何去作。因為我相信作文源自的就是創作,而創作背後的理念就是無限的想像能力,它可以是天馬行空的一種意念,在無限的空間不停的游走。而每個人的想像空間和意念都不同,我的思考創作和您的思考空間都不盡相同,如何去教呢?

我只會向他講解一個心法:作文,您需要透過不同的學習去拿取他人的美語佳句為己用。

例如,我會刻意的說:「阿囝,你看,我學到了這一佳句。The sun is bright, the sky is blue! 你看! 好句呀! 」

他就回我:「這實在太簡單了吧! 下次你應該去學習深奧一點呀。」 

經過這種簡單的對話,就將我認為的作文佳句半推半就地傳達給他。我相信只要日積月累地儲句,成績就會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