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跑步去啟德郵輪碼頭

#由九龍灣跑去郵輪碼頭路線   #由鑽石山跑去郵輪碼頭路線 #由油塘跑去郵輪碼頭路線 



今年我為自己設立的目標完成了 (由自家出發跑步去油塘舊家) , 而上週五亦總算由自家跑步去郵輪碼頭了。

以前在油塘舊居亦曾經經由官塘跑步去郵輪碼頭,路線其實不是太難。但自從搬家以後,發覺經由九龍灣方向去郵輪碼頭,相反方向路線就不是明顯了。




在網絡上找到很多次但還是不太清楚明確路線。原來九龍灣Megabox後面是有一條隧道可以方便到達中石化石油氣加油站的 (啟德消防局)。

如由鑽石山/彩虹方向出發到郵輪碼頭大約6-7km,路線上亦最容易和輕鬆。

「吓!? 你跑街、跑馬路好危險喎!? 跑在街道上人多車多,空氣不太好吧?」

我的意見是相反。跑在街上會看到很多不同的人和事,十分有趣的。

香港很多馬路設計上都給人們忽略了。




很多時,坐在車輛上或駕車時都沒有機會細看馬路上/行人路上的一花一草。我們全部都沒有時間細看。


香港很多馬路設計都很好,但就是很多人不愛走在路上。跑在街上可以可以用雙腳去選擇到一些人少車少的地方,空氣亦可以十分美好。

10月15日 更新:

原來由九龍灣方向還有另外一條秘密行人路。

經過九龍灣會展的行人隧道,再向前跑路經3個加油站之後,就可以直達中石化石油氣加油站的 (啟德消防局)。此路段好處是一條直路沒有過路燈,但缺點是沒有行人而感覺不安。

不用跑回頭路,心情會愉快一點。

此路段四周都沒有行人,感覺無拘束而自在,但有時會覺得有一點兒不安。


向前跑著跑著,我還是有時回頭看一看有否背後有人.... 


2016年11月:

最近季節入秋,多了跑步至郵輪碼頭,它地點確是不便,只會有跑者或拍照愛好者而去,真是白白浪費了這樣的一個好地方。

沿路看到很多志同道合跑者都會跑經啟德郵輪碼頭,我想是為渣打馬拉松或東九馬拉松(我都係)而練習吧。

而我,亦為了我的人生第一次馬拉松比賽而努力練習中。2017年1月,我將會參加東九街馬的半馬馬拉松比賽,從前的我跑2公里已經感覺是一苦差更何況是21.1公里,所以心情是既有期待的興奮而又有半點擔心。

由於我未曾參加過任何長途跑步比賽,但我的內心一直告誡著自己:「您參加比賽的原因是甚麼? 10公里比賽就是您的目標? 一係唔比賽如果您參加就好應該全情投入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挑戰自己,對吧? 10KM路程太少了吧? 要型要威就應該認認真真地去幹!」

何為參加比賽? 挑戰甚麼? 我想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為身體健康? 為訓練意志力? 為舒減生活和工作中壓力? 我自己亦不太清楚,還在尋找中.....

我的半馬拉松訓練方式:定為均速7分鐘 (Pace : 7min/km),即大約150分鐘完成21.1公里賽程。

我為自己定一個簡單目標:希望能夠在2小時45分鐘內完成比賽。加油,努力。No regrets ~~

應該是由這個位置U-turn上穚跑上觀塘繞道吧。從前駕車的我就多會途經繞道,期待用腳路過此處呀!

注: 原來自己不知不覺地練習著跑步專家們所說LSD之法,即Long + Slow + Distance方法。我由最初每次只能最長跑5公里到7公里,再到達10-12公里,再推進至慢跑距離15公里,離半馬的路程不遠了...

[以下為forward]

LSD的3大效果

效果1.提升燃脂效益

有氧運動有助於燃燒體脂肪,而開始燃燒需要一定的時間。長時間跑步的LSD正是完全的有氧運動,有減少體脂肪的減肥效果,並能打造出容易燃燒脂肪的體質。持續進行LSD訓練,也能提升持久力,奠定跑完馬拉松的基礎體力。



效果2.培養基礎體力

長時間緩慢跑能對身體施加壓力,使得微血管變得發達。微血管能將動脈帶來的養份及氧氣輸送至身體細胞,並且將二氧化碳及老廢物質運往靜脈。當微血管發達,代表血液循環提升、心肺機能增強,並提高馬拉松必須的有氧運動能力。肌肉內的氧氣供給能力增強,乳酸生成量減少,更能支撐跑完全程。



效果3.習慣長時間跑步


一般而言,當人體進行相同的運動,只要90分鐘左右就會迎來疲勞的高峰,使血糖值下降、出現低鈉症等各種症狀,無論是剛入門的跑者或是專業選手都會面臨到這個問題。長時間進行LSD訓練,可事先模擬自己可能會出現哪些疲勞症狀,讓身體與精神習慣長時間跑步的感覺。

請看我的跑步系列,多多指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